1、北阳台养月季?从一开始就是在赌运气
见过很多新手,在买月季的时候只管看花开得美不美,并不会考虑到自己家里的环境是否适合,放到北阳台上去,也可以搬到客厅里去,每天都给它浇水、施肥,认为这样就可以把花养好了。
北阳台一天可以见到几小时的阳光吗?上午大概会有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是晴天,下午基本上都是阴天,就连月季的及格线都没有达到。月季每天最少要接受6个小时以上的直射阳光,最好能达到8个小时以上,才能够正常的生长和开花。
楼下的邻居去年在北阳台种了五盆月季,但是到夏天都没有开花。她还在疑惑着,明明每天都给它浇水、施肥,为什么不开花呢?我说不是因为你不够努力,而是因为环境不合格。
光照不足的话,月季甚至连最基本的光合作用都无法完成,又哪里会有多余的养分来孕育花苞呢?客厅的情况就更加糟糕了,室内的光线比北阳台还要差一些,而且通风也不好,把月季搬到客厅里去的话,基本上就是等着它慢慢死去。
2、封闭阳台的月季为什么总得病?
有人说我家是南阳台,光照没有问题,但是月季还是长得不好,那么你就要看通风的情况如何了。封闭的阳台,窗户一关上之后就无法进行空气交换了,夏天阳台里面又闷又热,湿度不能够上升也不能够下降,这样的环境最易滋生病虫害。
红蜘蛛、蚜虫、白粉病、黑斑病轮番上阵,曾经有一个花友在封闭的阳台上养了十几盆月季花,每周都要给它们喷洒农药,虽然花费了不少的钱但是效果并不理想,刚刚好好的病好了之后,过了两天又开始发作了,于是她就把所有的阳台窗户都打开了,并且安装了一个小风扇,病情才逐渐的好转。
通风良好的地方,空气流通速度快,湿度不容易长时间维持在高值,病菌、虫卵等难以生存。所以露天种植的月季要比阳台盆栽的健壮很多——因为有自然通风,所以病虫害的发生几率小。
3、光照不足和通风差,哪个问题更致命?
我认为光照不足排第二的是通风不良,光照不足对月季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。光合作用做得不好,那么整株植物的能量供应就会中断,枝条会长得很旺,叶子也会变黄,花朵也无法形成,即使勉强开出一些花来,也都是很小很淡的样子,并没有观赏的价值,通风不好的问题可以弥补,可以安装排气扇和电风扇来产生空气对流。
但是缺少光照的话,除非你舍得花钱买植物补光灯,否则基本上就没有办法了。
同样是养月季,有的人在露天院子里种,光照和通风都没有问题,月季长得很像小树一样,一年可以开花很多次。有人把月季放在北阳台上面养着,每天都像照顾小孩子一样地去侍弄它,但是仍然出现了叶子发黄、掉落不开花的情况,差距就是环境不同。
4、什么样的环境才算合格?
你要是真的想要养月季的话,那么就先看看自己家的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吧,南向阳台或者西向阳台为最佳选择,每天可以得到六个小时以上的直射阳光。要注意的是直接照射的光线,并不是透过窗帘反射出来的光线,也不是透过玻璃透过来的一点点光线。
窗户应该可以全部打开,最好是有推拉式的大型窗户,这样空气流通才会好一些,如果阳台是封闭的,那么至少要安装一个排风扇或者电扇来保证空气流通。
地栽最好,院子里面有一个向南的地方可以种花,不需要考虑阳光和空气的问题,如果只能盆栽的话,就选择一个较大的花盆,并且要用疏松透气的土壤,不能用板结的园土,如果我家是北阳台或者是光照不足的话,那么养些其他的植物会更好一些。
吊兰、绿萝、虎皮兰等植物对于光照的要求不高,仍然可以把家里装扮得生机盎然。在不适合的地方养月季,最后受苦的是自己,花也不会好养活。
说到底,养月季就跟找对象一样,条件不合适的就算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了。与其在不适合自己的环境中苦苦支撑,倒不如一开始就选择正确的道路。
